比特早报:华为已捐献鸿蒙全部基础能力,日本宣布确立半导体数字产业战略

作者:Yu 来源:改编 2021-06-07

  2021年6月7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华为已捐献鸿蒙全部基础能力,全面开源

  日前,华为官方刊文称,已将HarmonyOS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表示,各个厂家都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基金会获得代码,生态企业可以根据各自的业务诉求做自己的产品,我们华为也是从开放原子基金会拿回来代码,再叠加上我们的产品特性做的产品。所以后续企业是否采用鸿蒙系统,加入鸿蒙生态就是企业的商业选择了。(证券时报)

  欧盟或于明年推出数字钱包

  6月4日消息,据当地媒体报道,欧盟可能将于明年推出数字钱包,允许成员国公民进行支付并获得政府服务。同时,该钱包还将作为身份保险库,允许用户存储其物理许可证的数字等价物,如护照或驾照,同时也将整合其他成员国的服务。此外,该钱包可能还会与数字欧元结合起来。(财联社)

  百度推出一站式高考服务,已接入苹果、华为、OPPO、vivo

  iPhone、华为、小米、OPPO、vivo等各大手机厂商均在近期上线了由百度App提供的“高考服务”,考生可通过语音助手、手机负一屏,或手机官方浏览器等方式,一键直达百度高考服务。百度App在往年基础上再度升级“一站式高考服务”,集合高考问一问、高考直播、AI志愿助手、高考搜索大数据、闪电估分、院校榜单、分数查询、录取查询等各类快捷功能。(36氪)

  微软160亿美元收购AI公司Nuance交易已获美国反垄断批准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人工智能和语音技术公司Nuance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备案文件,微软160亿美元收购Nuance的交易已经赢得美国的反垄断批准。Nuance公司是专门从事语音识别软件、图像处理软件及输入法软件研发、销售的公司。(TechWeb)

 实际上,160亿美元的收购价并不便宜,毕竟Nuance在2020年的营收仅为14.79亿美元。但这笔收购背后有着不可小视的价值。一方面,微软可以获得当前全球领先的医疗智能语音技术,从而为其医疗领域的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凭借Nuance在医疗领域的高渗透率,将有助于微软打开渠道,扩大其影响力。

  哈勃投资入股光刻机公司

  据中国半导体论坛官方微信,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公司开始投资光刻机领域,入股了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控股的科益虹源公司。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公司日前发生了变化,注册资金从1.2亿元增加到2.02亿元,增长68%,新增投资人包括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占股4.76%,成为第七大股东。科益虹源主要业务是光刻机中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的光源系统,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193nm ArF准分子激光器企业。(36氪)

  华为最近动作不断,继全面开源鸿蒙操作系统之后,又在芯片领域也有所行动。由于台积电的断供,华为在芯片获取上承受明显压力。此次投资入股科益虹源公司,或将是华为自力更生的又一次尝试。

  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近日,人社部联合工信部正式公布实施《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1年版本)》(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由中国电子商会承担制定,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牵头,智谷星图和链人国际作为《标准》起草单位参与了标准启动、开发编写工作。(36氪)

  日本宣布确立半导体数字产业战略

  6月4日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日本已完成对半导体、数字基础设施及数字产业战略的研究汇总工作,确立了以扩大国内生产能力为目标的半导体数字产业战略。日本将加强与海外合作,联合开发尖端半导体制造技术并确保生产能力;加快数字投资,强化尖端逻辑半导体设计和开发;优化国内半导体产业布局,加强产业韧性。(新华社)

  日本半导体业曾有过黄金时代,市场份额一度超过50%,但在激烈竞争中日本半导体产业持续走弱,目前的全球市占率已不到10%,日本此举无疑是为了重振该国半导体产业地位,保持国内公司在半导体发展的前沿。

  上海:将发放3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55元

  据上海发布消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市商务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决定在“五五购物节”期间开展“数字人民币五五欢乐购”红包活动。活动期间,运营机构向在沪个人通过随机抽签方式发放55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此次活动通过随机抽签方式产生35万个中签名额。(36氪)

  《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正式发布

  IMT-2030(6G)推进组近日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未来6G业务将形成全息通信、数字孪生、沉浸式云XR、感官互联等八大业务应用。预计2025年后,3GPP国际标准组织将启动6G国际技术标准研制;2030年,6G将商用。(第一财经)

  当前,全球5G竞争愈演愈烈,可想而知接下来的6G对全球通信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更加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