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阵新基建 发力物联网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上线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0-06-17

  “物联网是青云QingCloud新基建的下一站。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物联网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完善作为基础设施提供商的架构覆盖能力,而且还将逐步提升青云QingCloud在行业的积累。”青云QingCloud产品市场总监陈烈说道。

  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冲击。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复苏。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无疑为中国经济恢复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5月22日,新基建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正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内涵更加丰富,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解决的是数据的连接、交互和处理。

  “其实,不论是传统基建还是新基建,有两点是不变的。”陈烈指出,“一是技术推进基础设施平台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基础设施一定是广域覆盖的。因此,变的是从物理向虚拟不断演进,需要在虚拟化世界建设新的基础设施;不变的是基础设施对网络和规模的覆盖能力及承载能力。”

助阵新基建,发力物联网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正式上线

  陈烈表示:“可能再过50年、100年,我们整个社会的大趋势就是虚拟化。人、事、物,都会在虚拟世界存在对应的代理。”

  需要指出的是,虚拟化需要基础设施作为支撑,而基础设施也是青云QingCloud所擅长的方向——数字化。值得一提的是,新基建所包含的七大领域中,有四项都集中在数字化方向上,具体来说:

  一是大数据中心。当所有一切都虚拟化,人类所有行为都会被数据化,带来的是海量数据,需要存储、传输和调度,发挥数据的价值。数据中心规模成倍增长,其运营效率提升、能耗的管理都将成为新的方向。

  二是人工智能。虚拟化带来的海量数据需要人工智能来处理。人工智能与数据是相伴相生的,有数据就会有人工智能。

  三是5G及新一代的网络。5G相当于在虚拟时代修铁路、公路和机场,确保核心资源数据能够高速传输与调度,与大数据中心相配套。

  四是工业互联网。在生产端,工厂设备、工业流程的数字规范和数字化相对落后,工业互联网最终目标是为整个世界面向生产端、机械端,建立数据规范,并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和在线化。

  当前,各行各业都试图通过新基建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扩大自身优势。作为云计算服务商,青云QingCloud是如何落地新基建的呢?

  事实上,根据上文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新基建其实是以数字化为主要表现的,这意味着它将进一步加快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而数字化建设的重点,也将从面向人、面向消费市场的互联网,转向面向物、面向生产制造流程的物联网。云计算作为数字化建设的基石,将不断为数字化进程提供驱动力。

  与此同时,伴随着5G、边缘计算、AIoT、容器等新兴技术架构的快速落地,使云计算的应用空间不断扩大,与各类行业应用融合得更加紧密。在云、网、边、端逐步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万物互联将最终演变万物智能。

  基于此,青云QingCloud于6月10日正式发布物联网平台,助力行业智能化建设。物联网平台的核心功能主要是设备管理、边缘计算,以及监控运维,包括计量计费、软件下载,以及物联网平台本身的设置能力。

助阵新基建,发力物联网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正式上线

  据青云QingCloud物联网产品负责人王小虎介绍,今年发布的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基于项目实践,进行了一些升级。例如,青云QingCloud目前提供的物联网平台服务,是通过一个统一的标准接口支撑上层应用。下半年,青云QingCloud将推出时序流编排工具,通过一次编排分发到两个层面:一是在云端做全局的流式数据处理;二是下发到边缘计算上,使边缘业务不断丰富,即边缘侧的流式数据处理引擎。

  2019年,青云QingCloud正式宣布物联网战略,开始加速该公司产品从云向物联网和边缘的延伸。

  王小虎表示:“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发展愿景,首先是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打造广义云基础架构,赋能IoT 应用生态建设。青云QingCloud全维云平台,结合光格网络SD-WAN智能广域网,通过EdgeWize边缘计算让数据中心的能力延伸到用户侧,最终构建一个广域空间云网边端一体化的技术架构;其次,建立生态,聚焦行业,整合专业力量交付端到端解决方案。 ”

助阵新基建,发力物联网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正式上线

  EdgeWize 边缘计算平台是青云QingCloud 自主研发的边缘计算平台,通过与青云QingCloud 物联网平台的深度协同,可将青云QingCloud的云端服务能力顺利落到边缘侧,抵进用户真实需求场景。

  据悉,EdgeWize边缘计算的主要优势是本地缓存、断网续存,今年还将做进一步优化;在边缘侧,EdgeWize边缘计算支持多形态的边缘业务,后期还会扩充数据流式编排,未来还计划支持FaaS业务。另外,在面向海量物联网边缘节点时,EdgeWize边缘计算还可以实现一键下发、批量部署。

  光格网络SD-WAN是青云QingCloud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中重要组件,帮助用户在广域空间内组建企业专属网络。为更好的赋能边缘计算与物联网场景,光格网络 SD-WAN 持续升级服务能力,并针对边缘计算能力进行了重点升级。

  王小虎介绍说:“在网络层面,光盒支持 5G 通信模组,引入高通芯片;在AI层面,引入寒武纪芯片;在边缘端,引入英特尔VPU。SD-WAN和EdgeWize都会内置到光盒中,SD-WAN和EdgeWize也可以单独交付,但他们结合在一起能力会更强,这是我们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已经在智慧会议室、智慧交通、防疫检测、电梯监控、智慧数据中心、智慧工业等多个场景中付诸应用。

  以智慧会议室为例,在传统的楼控监测时,电流的信息无法做到秒级,由于受限于工业网络协议,采集频率会比较高,基本是分钟级的。自从用了边缘控制器网络,通过适配物联网协议,让数据直接上传到物联网平台,可实现秒级采集频率。此外,青云QingCloud还升级了摄像头能力,融合会议室内所有设备,在边缘计算做运行。如通过摄像头算法判断室内是否有人,若没有,一定时间后会关掉设备。

助阵新基建,发力物联网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正式上线

  在会后的专访环节,比特网问到,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正式发布之前已经有企业进行使用,请问目前的反馈如何呢?

  对此,王小虎表示:“目前反馈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尝试在项目中用比较创新的方式解决问题,将云端的能力下放到边缘侧,会有效率方面的提升。但是从整体长远来看,它的整个周期大概需要半年左右,再去评估最终的收益、效益。目前,从使用的角度来看,用户对我们的创新方式和使用模式是非常认可的。”

  写在最后:

  当前,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日趋完善。相关机构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物联网市场增速都保持在20%以上。可以肯定的是,在新基建政策的加持下,物联网必将推动更多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这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无疑是一个提升市场规模的绝佳的机会。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