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背景下,物联网将会对哪些领域产生影响?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0-05-06

  2020年开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给经济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

  当前,国内大部分地区下调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这标志着国内的疫情形势在不断好转。其实,中国之所以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除了上下一心共同抗疫,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物联网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体温测量方面,热成像测温筛查系统在人流密集度较高的地铁站、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得到普遍应用;在人流管控方面,启用无人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管控。

  最近一段时间,“新基建”这三个字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从中央和地方的多次部署,到资本市场的资金热捧,新基建正炙手可热,成为新一轮风口。

  何为新基建?这其实是与传统基建有较大的区别。传统基建主要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像是托底的作用,稳定国内的经济发展。而新基建则与前沿科技联系更加紧密,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一些观点认为,新基建不仅担负起应对疫情、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重任,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型基础动力。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成为新基建的主攻方向,其中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被摆在了首位。

  物联网即万物相连的互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连接。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物联网已较为成熟地被应用于各行各业。那么,在新基建的背景下,物联网将会对哪些领域产生影响?

  1、可穿戴设备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浪潮的到来,可穿戴设备也在飞速发展着。物联网将可穿戴设备连接,通过分析设备获取的信息,并将分析结果再次返回给可穿戴设备。相信在物联网技术的助推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可穿戴式设备的应用已融入到人们生活当中。

  2、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通过物联网技术,将为城市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其中,在城市管理方面,物联网能够促进城市管理的智能化发展,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效率的基础上促进城市高效有序运行;

  在智慧医疗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可创建统一的医疗信息,通过这些信息的传递实现对医务人员、医疗设备、医疗药品之间的统筹管理;

  在智慧交通方面,物联网技术在物流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众多物流企业基于物联网技术,将定位、网络、红外等技术应用于物流行业之中,有效提高了物流运送效率。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购物方式悄然发生着改变,同时配送需求向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智慧物流体系中的无人配送在疫情期间得到大面积推广,通过无人车为社区居民配送物品,实现了无接触配送,有效避免人员直接接触造成交叉感染。需要指出的是,在室外场景中,无人车要依靠自己的感知和决策从A点走到B点,对机器人来说,需要跟一些设备进行通信才能最终到达终点,而物联网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将物与物联系起来,以此实现物与物之间的通信。

  此外,物联网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也可以用于城市水利、电力、园林等多个方面,为城市建设与管理提供更加有效的手段方法,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3、自动驾驶

  物联网的核心是连接性,物联网设备彼此连接,能够即时交换信息。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收集和处理大量数据,借助物联网技术,无人驾驶汽车共享道路信息,相关数据通过无线上传到云系统进行分析和使用,从而提高自动化程度。

  4、半导体

  实现万物互联,核心推动力量来自半导体产业。据分析公司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将达300亿个,数百亿智能设备连接网络,用于数据采集的物联网芯片需求量将剧增,这也将带动整个半导体发展。

  事实上,将物联网列为国家的基础设施战略之一,无论疫情当下还是疫情之后,对我国都至关重要。据相关研究机构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物联网市场增速稳定在20%-25%,预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及“新基建”的时代,物联网市场增速将达到25%-30%。可以肯定的是,在新基建政策的加持下,物联网必将推动更多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