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蓬勃发展期 盘点2020年中国物联网十大事件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1-20

   2020年,相信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开局后,企业用科技构筑抗疫严密防线、国家对新基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5G商用迎来一周年、开放智联联盟成立……在这些大大小小的事件背后,都能看到物联网身影。

黄金时代来临 2020年国内物联网十大事件盘点

  2020年已成为过去式,如今我们迎来了2021年。回顾2020年的物联网领域,有不少突破性事件一次又一次刷了屏,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2020年十大物联网事件。

  Wi-Fi 6E标准公布,推动物联网行业快速发展

  2020年1月1日,Wi-Fi联盟正式发布了Wi-Fi6E标准,以确保行业统一通用术语。与Wi-Fi6相比,Wi-Fi6E新增了6GHz频率支持。Wi-Fi6E可提供14个额外的80Mhz通道和7个160Mhz通道,解决了Wi-Fi频谱短缺的问题。同时还能减少Wi-Fi4或Wi-Fi5所带来的干扰。

  Wi-Fi 6E利用6GHz频段的优势,提供了低延迟、实时图像传输的无缝无线连接体验,可在物联网、车联网、AR/VR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领域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物联网作为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发力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其中,物联网正式被纳入信息基础设施大类。

  其实,早在2009年,我国已将物联网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列为2019年经济建设的重点任务。如今,作为实现万物互联和智能化关键基础设施的物联网被纳入到新基建的范围,必将在政策的支持下,迎来爆发式增长。

  工信部: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2020年5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推动NB-IoT模组价格与2G模组趋同,引导新增物联网向NB-IoT和Cat1迁移;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

  移动物联网作为基于蜂窝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在推动产业数字化、生活智慧化、治理数字化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建设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移动物联网基础设施,有助于实现各领域产品的技术改造和企业升级。

  5G商用牌照发放一周年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截至2020年6月6日,5G商用牌照发放已有一年的时间。这一年来,我国5G建设进入了规模化部署与应用创新落地的进程中。截至2020年5月中旬,我国共建成5G基站超过24万个,网络和用户规模全球领先。5G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智慧安防、云游戏等场景应用得越来越频繁。

  NB-IoT正式纳入5G标准

  2020年7月9日,国际电信联盟(ITU)无线通信部门(ITU-R)国际移动通信工作组(WP 5D)第35次会议成功闭幕,会议确定3GPP系标准成为被ITU认可的5G标准。其中,就包括中国提交的3GPP NR+NB-IoT RIT,前者是3GPP新空口(5G NR),后者即NB-IoT窄带物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NB-IoT是窄带物联网的简称,是专门面向物联网的蜂窝通信技术,具有大连接、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作为5G标准核心组成部分,NB-IoT将随着5G标准持续演进,与5G其他标准形成协同,确保产业链企业的终端能够满足市场的不断变化并兼容前代产品,保障其投资。

  华为云发布物联网生态工作台,加速物联网技术与企业业务融合

  2020年9月24日,在HUAWEI CONNECT 2020期间,华为云发布了IoT Stage ——物联网生态工作台,帮助企业快速完成IoT解决方案拼装,以及软硬件供应商的方案快速复制和推广,加速物联网技术与业务的融合,挖掘企业资产数据的业务价值。

  物联网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但物联网方案交付也面临着复杂度高、交付周期长等问题。华为云IoT Stage可以对繁琐的物联网方案进行标准化重构,提供一站式的物联网生态工作台,提升物联网方案交付和推广效率。

  开放智联联盟成立,发挥国内物联网产业优势

  2020年12月1日,由24位院士和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华为、中国电信等65家国内企业联合发起的“开放智联联盟”(Open Link Association,简称OLA联盟)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国内物联网产业优势,构建符合中国产业特点的、技术领先的物联网统一连接标准和产业生态圈,并向全球开放和推广。OLA联盟成立后,将搭建智能家居乃至物联网的产业交流平台,联合开展行业研究、需求分析、标准预研、开源开发、测试测评、以及应用示范。其中,互联互通、安全、智能以及质量研究与产业应用将成为OLA联盟的工作重点。

  我国物联网发展至今,已经到了建立生态的关键时期。而物联网生态,还面临着碎片化的问题。开放智联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互联网产业开始从企业级生态转向产业级生态。

  腾讯物联网品牌“腾讯连连”宣布升级,为用户提供一站式AIoT能力

  2020年12月10日,腾讯云IoT生态峰会上宣布旗下 “腾讯连连”品牌以及物联网平台IoT Explorer实现全新升级。通过聚合腾讯云内多个产品能力以及腾讯体系内多个生态资源,面向消费和产业两大物联网赛道,提供包括云、端、应用一体化服务、新增了扩展性产品服务和内容服务能力。

  尽管物联网具有广阔的前景,但是在物联网应用程序的开发的过程中仍面临着交付周期长、后期运维成本高等多项挑战。腾讯云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提供了便捷的开发工具与服务,帮助用户高效、低成本构建物联网应用,降低了开发门槛。

  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在京召开,聚焦物联网未来发展方向

  2020年12月20日,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围绕“物联网推动世界经济复兴”主题,展开了世界物联的高峰会、高端对话、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智慧物流、世界物联网500强企业授牌、世界物联网大奖、永不落幕的线上物交会启动仪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活动。

  随着5G网络覆盖范围的快速提升,物联网将是今后几年一个热门的发展领域,物联网时代正在到来。此次大会为世界各国物联网建设发展提供方向和可行的建议。

  阿里云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2020年12月,阿里云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正式通过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0年度立项。

  据了解,AliOS Things是由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推出的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具备极致性能、极简开发、云端一体、丰富组件、安全防护等关键能力,并支持终端设备连接到阿里云物联网平台,已经广泛应用在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出行等领域。

  写在最后:

  如今,物联网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概念,在各界积极推动下,有越来越多的应用落地。近年来,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在我国迅猛发展。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中国将在202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在物联网方面的支出预计将达到3000亿美元左右,占全球该领域市场的26.7%。可以说,我国物联网前景可期。

  展望2021年,物联网将在更多领域发挥优势,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