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批复5G地空通信试验频率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3-05-06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依申请批复中国移动使用其4.9GHz部分5G频率资源在国内有关省份开展5G地空通信(5G-ATG)技术试验。

  5G-ATG基于5G公众移动通信技术,通过沿飞机航线设置符合相应国际规则和国内规定的特殊基站及波束赋形天线,在地面与飞机机舱间建立地空通信链路,使乘客在机舱内通过无线局域网接入方式访问互联网。

  5G-ATG是实现航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路径之一,也是5G等新技术在航空互联网领域的新应用和新业态。5G ATG能够实现发动机数据、舵面数据、飞行状态数据、操纵数据等飞行数据,以及舱内视频数据、航行情报、气象云图等秒级数据的实时空地传输,能够服务于旅客智慧出行,航司、空管等行业主体的智慧化运行管理,以及非常态下的应急救援等应用。

  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移动开展5G-ATG试验,将进一步提升5G网络覆盖的空间维度,拓展5G的行业应用场景,更好满足航空旅客日益增长的空中访问互联网需求。

  ATG产业链涉及航空公司、航电硬件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内容运营商等多方主体,产业链个各环节需要各司其职才能谋求共赢发展。5G ATG市场需求明确,只有产业链中各方主体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才能加快实现航空互联网的变革和转型升级,推动以5G ATG为核心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的全面应用,推进智慧民航及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进程。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