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周报:2022全球5G用户数突破10亿,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正式成立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12-30

  了解科技资讯、把握行业前沿。《比特周报》为您带来2022年12月26日至12月30日的新闻热点。

  1、2022年全球5G用户数突破10亿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2022年全球5G用户数突破10亿,中国仍为5G用户数大国。就5G频谱使用而言,中频段为电信商部署5G的主流频段,Verizon和AT&T皆改以C-band来扩大5G覆盖,改以中频段扩大覆盖,将毫米波应用于网络流量较高的场域。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随着5G网络的覆盖以及5G手机等5G终端设备的普及,5G用户数正在迎来突破性的增长,未来几年都将有持续性的突破。

  【老司机】贾桂鹏:随着5G逐步普及,我们希望有更多现象级的应用出现,让5G变得更有价值。

  【墙头草】于欣靓:自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我国5G用户实现持续攀升。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到11月末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5G移动电话用户达5.42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2.2%。

  2、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正式成立

  近日,国内首家由中央企业设立的数据产业集团——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于25日在广东深圳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中国电子主业板块之一,数据产业集团将聚焦探索自主计算、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化等领域。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数据产业集团的成立,是中国电子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网信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

  【老司机】贾桂鹏:数字时代来临,数据的价值已经越来越重要,面对这一趋势,国家队亲自下场不仅可以更好利用数据助力国家发展,还能更好保障数据安全。

  【墙头草】于欣靓:希望在政策的不断推动下,未来有越来越多的IT国家队陆续下场,加快数据要素市场中的化关键技术成果转化。

  3、欧拉操作系统装机量达300万套

  在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预沟通会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开源欧拉社区企业成员数超过600家,商业累计装机部署数量达到300万套,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新增市场中,欧拉在新增市场份额达到25%。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是我国基础软件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持续推进创新,也是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一环。

  【老司机】贾桂鹏:目前国产操作系统与海外主流操作系统相比,在硬件适配、系统内核和配套软件方面仍存在差距,但随着国产厂商逐步发力Linux系统,同步建设开源根社区,以及信创政策的加持,未来国产操作系统有望通过开发服务器等垂直领域生态,实现对海外操作系统厂商的加速追赶。

  【墙头草】于欣靓:随着欧拉等国产系统不断成长,操作系统的国产化进程将持续推进。

  4、2022全球VR/AR头显出货量仅960万部

  研究公司NPD Group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元宇宙重要的入口,截至12月初,VR头显设备今年在美国的销售额为11亿美元,同比下降2%。分析公司CCS Insight数据显示,2022年到目前为止,VR和AR(增强现实)设备的全球出货量仅为960万部,同比下降逾12%。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此次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下修与Meta的产品定价和策略调整密切相关。随着索尼、苹果XR新品跟进,2023年市场将恢复增长态势。

  【老司机】贾桂鹏:我们认为,VR/AR设备今年的市场表现不佳,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并没有一款产品能够复制两年前Meta Quest 2的辉煌。

  【墙头草】于欣靓:2021年11月,马克·扎克伯格决定押注元宇宙,即VR设备及相关技术。而此次公布的数据,无疑给Meta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5、英特尔首台EUV光刻机已开机

  Intel宣布首台EUV光刻机已经开机,并产生13.5nm波长的光。Intel的EUV工艺会首先在爱尔兰的Fab34工厂生产。据悉,整个EUV光刻机由超过10万零件组成,3000根电缆,4万多颗螺丝,软管长度超过1英里,安装之后也需要复杂的调试过程。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Intel首台EUV光刻机为Intel 4工艺开辟了道路。另外,EUV光刻机首次产生13.5nm波长的光很重要,但是这个距离真正的量产还有很长的距离。

  【老司机】贾桂鹏:这是 Intel 4 技术量产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欧洲首次使用大容量 EUV 光刻机。

  【墙头草】于欣靓:近年来,英特尔加紧先进制程追赶脚步,加速推进Intel 7、Intel 4、Intel 3、Intel 20A、Intel 18A五个制程的发展,同时还发布了多项突破性研究成果,正开启属于自己的复兴之路。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